簡易教學:配置選擇 -波軍

 


簡易教學-配置選擇 

Step1.   配列 / 軸承 

Step2.   有線 / 滾輪

Step3.   鍵帽 / 上蓋&下蓋 / 無線 / 旋轉鈕 / RGB&巨集 / 台灣是否有保固

 

步驟一、先看鍵盤配列

首先需要決定自己的配列是最重要的,最常見的104、100鍵屬於最多人使用的配列,
會選擇比較緊湊的配列( 87% 82% 65% 60%等 )主要原因有幾個

    1. 攜帶方便性:
    緊湊佈局的機械鍵盤通常比標準的全尺寸鍵盤小巧輕便。這使得它們更容易攜帶和在有限的桌面空間上使用,特別是對於移動工作者和遊戲玩家來說更加方便。

    2. 遊戲需求:
    一些遊戲玩家更喜歡緊湊佈局,因為它們提供了更多的鍵位自定義性,可以更輕鬆地配置和訪問特殊功能鍵和宏。這在競技遊戲中特別有用。

    3. 減少手部運動:
    緊湊佈局通常使所有按鍵都更接近主要鍵盤區域,這減少了手部的運動,提高了打字和操作的效率。對於需要長時間使用鍵盤的人來說,這可能更加舒適。

    4. 美學和個性化:
    一些人選擇緊湊佈局的機械鍵盤是出於外觀和個性化的原因。這些鍵盤設計有時更具吸引力,可以反映用戶的風格和喜好。

 


步驟二、軸承選擇

常見軸體介紹

青軸



按下去手感有段落感,當按到一半時有個類似卡榫,壓下去有”咖咖咖”的聲音,也是機械軸體最具代表的軸承,像是古老的打字機聲音一樣,很多人是為了清脆手感跟聲音選擇青軸,也是最多人購買的軸承。


茶軸


按下去也有段落感,不過沒青軸強烈,產生的聲音也適中,非常適合怕大聲又想有輕盈段落感的使用者,可以說是「萬用軸體」,辦公或是家庭空間都適用。


紅軸



無段落感,聲音也非常小聲,多數實況主跟電競選手選擇的軸體,遊戲響應速度比較快,操作壓力比較小,手感綿綿的,有些使用者回饋都說跟一般薄膜鍵盤觸感非常像。


黑軸


結構是直上直下的,沒有段落感,4個軸承裡手感是最重的一個軸承,聲音最小,但按起來蠻費勁,不適合常打字使用者,算是少人選擇的軸承。


依照每個軸承特性,選擇自己適合的機械式軸承,以下為推薦順序

辦公打字

青軸   茶軸   紅軸   黑軸

聲音大小

青軸   茶軸   紅軸   黑軸

Fps 遊戲推薦

紅軸   黑軸   茶軸   青軸

Dota遊戲推薦

青軸   茶軸   紅軸   黑軸


步驟三、預算足夠下,額外個人取捨

鍵帽

最常見的就是ABS鍵帽PBT鍵帽,ABS鍵帽有一種工藝為噴油,可以讓觸感更親膚更滑順,也能讓注音透光,PBT則是表面比較粗糙,但長時間使用不容易打油


鍵帽材質

優點

缺點

ABS

便宜,透光性高

會比較容易打油,表面會有一些油光

PBT

不容易打油,不同顏色字符跟圖案可以印刷上去

昂貴,透光性低一些


上下蓋
可以分為ABS、鐵板材質、鋁合金材質
價格差別很大,ABS < 鐵板材質 < 鋁合金材質
主要是質感上面的效果而已,功能性不是很大


無限or有線
目前無線機械鍵盤的價格區間為,NT2000-5000內區間,如果喜歡桌面潔淨風格一些的話,可以考慮直接換成無線,但建議是有品牌性的,專門做機械鍵盤為主的品牌。


滾輪or旋轉鈕
有分為旋轉鈕或是滾輪,主要是控制音量的大小聲,以及切換靜音,使用者體驗一段時間後,很難再回去沒有此功能的機械鍵盤


 是否有RGB
主要分為兩種,一種是純燈光模式而已,沒辦法控制每顆按鍵燈光的顏色,另一種是有帶程式,可以設定每顆按鍵顏色,以及巨集等等功能,依照每個人喜好來去選取版本


保固
作為使用者再選擇機械鍵盤品牌最重要的標準

1.是否在台灣有公司再做售後服務
如果是國外地區買回的,產品有問題的話,都無法享有保固,就算可以寄回去,高昂的物流來回運費,足以可以再買一台

2.此產品保固多久
市場上最常見的保固為一年,如果沒有寫保固的,或是低於一年的,都不建議

3.售後服務
可以爬文詢問各品牌售後的效率以及服務完整性,當作參考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POJUN PK02 機械式鍵盤-波軍

如何挑選機械式鍵盤?推薦「軸」簡易懶人包!

POJUN PQ01 機械式鍵盤-波軍